IMG_0152.JPG

上了這麼多地方的課,幾乎每個班都會有至少一兩位家長用著尷尬的笑容和老師說:「對不起,他比較慢熟」、「不好意思他比較內向一點,(轉頭看向小孩)快點過去老師那邊啦!」,或是對著孩子說:「你要靠老師近一點才看的到阿快過去!」。

而孩子的反應呢?

 

有的露出害羞的笑容縮在媽媽懷裡、有的像在走操場般繼續繞著教室逛了一圈又一圈、有的用似笑非笑的表情雙手撐地坐著遠望老師、有的像顆石頭不笑不語的看著老師。

 

看見這樣的狀況,家長心中可能會有各種小聲音浮現:


「哇我家小孩怎麼這麼坐不住,這是不是代表他覺得不好玩?」


「好尷尬,只有我家小孩這樣欸大家都在看...


「這老師是不是抓不住孩子的心啊?我家小孩怎麼都沒什麼想互動的感覺。」


「他這樣是不是太內向太慢熟了,怎麼辦?」

 

其實他們都在做一件事:觀察

 

他們在觀察這個環境,存在著什麼東西、給他的感覺舒不舒適安不安全。
他們在觀察這個人,散發出來的氣息是不是可以信任,她是個怎麼樣的人?她是好玩的人嗎?她是友善而讓我想親近的、還是一個鮮明的權威者?她會強迫我做我沒興趣甚至不想做的事嗎?

這個人這個媽媽說是我的上課老師的人,是一個讓我感到安全、可以信任並願意靠近的人嗎?

 

24童話樂園桌遊課_170422_0048.jpg

 

對於這類狀況,以幼兒園老師的角度來看,這個觀察歷程不但重要且珍貴。

 

基於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第二層:安全需求,這些孩子正在用自己的方式觀察、試探一個新環境與陌生人,對他是否會造成安全威脅,在環境與觀察對象漸漸讓她信任後,熟悉與親密感的表現才會出來。

 

在這段期間,老師會尊重孩子,一邊保持著友善、正面的態度與孩子互動,一邊觀察孩子的接受程度到哪,一邊慢慢增加對孩子「邀請」的動作,如圓舞曲般,你一步、我一步,互相尊重調整舞步後,自然而然讓孩子越來越來投入於課程中,最後綻露發自內心的燦爛笑容。

 

從與老師保持距離、慢慢靠近老師的繪本、渾然不覺爸媽已經離開教室、簡潔回答老師的問題、更靠近老師的遊戲、投入於遊戲教具中、和老師同學笑成一團,到最後願意用活力十足的力氣與笑容與老師擊掌,這看似再尋常不過的上課狀況,裡頭卻蘊含著難能可貴的關係建立。

 

最後引用
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幼兒與家庭教育學系副教授 郭葉珍老師的一段話:


「允許是一件很美好的事。你讓孩子用他的速度來靠近,慢慢的熟悉你。當身心感受到允許,在沒有防衛與抗拒下,那個親密是很自然就出來的。反之,你越是用道德來逼迫親密,那只會把人越推越遠,只會證明你是個具有危險性的人。」

 

我們知道,每一位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,有自己的步調。
我們尊重孩子的適應過程。
我們願意等待孩子用自己的速度慢慢地靠近、熟悉老師。
給他 / 她一點時間,也請相信我們的專業,他 / 她會自然而然的了解,我們不但是老師,更是一位能讓他 / 她展現純真笑靨、值得信任、親近的好朋友。

 Created by 小羊老師

arrow
arrow

    Give Me 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